写文练手,不定期更新。

2021/03 书单

03/07 本哈德·施林克 | 朗读者


很短,但充满了克制与理性美的小说。当然,小说的世界都是在讨论着out of control的激情的、非理性的世界。但是施林克的文字、编排都十分的克制且富有思虑。很多处的结构与编排都能感受到他的深思熟虑,但整体读下来依旧十分流畅动人。


非常喜欢他的精简感与准确感。不论是写作手法本身,还是探讨的核心本身。另一则差不多从这本书的时间点开始感受到真正最纠葛的其实不是“善与恶”之间的对立。真正的困难是善与善,一种朴素与另一种朴素之间的压力。



03/09 维吉尼亚·伍尔夫 | 到灯塔去


每多读一本就会多喜欢这个女人一点。到了《到灯塔去》感到又被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。由于实在是太美太好的,导致我不得不按照benchmark对比调低了《奥兰多》和《达洛卫夫人》在我心里的小分数。(哎,要是生在一个世代,真的是要死要活了。)


For all the fleeting thoughts, and flying moments, it's you, and only you who can capture, preserve, and forge it, into the eternity. (实在是太难讲我有多喜欢她了。)



03/11 大原扁理 | 做二休五:钱少事少的都市生活


在接连看了两本小说之后休息的一小段时间。朋友从多抓鱼上看到的这本书,然后我正好也在微信阅读里面找到了。很有趣,极其反消费主义(或者作者可能根本就没有要反对什么的想法,只是他自然的生活),但又非常生活惬意。


他会很细节地讲自己如何省钱,为什么不用手机,如何娱乐,如何摘野菜做饭,为什么要拒绝化学添加剂用小苏打,为什么要做二休五等等。作者本人从高中毕业之后就开始过着这种“隐居”的生活,但说实话完全不觉得他学识浅陋,最后一章提出的一些对老龄化社会及护理制度的想法还非常有趣。


感觉是我最愿意安利给朋友的一本书呢。



03/14 张悦然 | 顿悟的时刻


不得不说比我原先预期中的要好太多,不愧是十几年来都是第一线地在从事写作的人。张悦然是我成长回忆中“新概念作文”三杰之一,当然另外两位男同胞都显然赚的盆满钵满。但没想到多年之后重逢的、最让我欢喜的还是张悦然。(当年她写“陶”的那篇获奖文章我印象中就很喜欢。)


书前半部分讲要素的内容中,最喜欢的就是视角,其次是冲突。视角那两章很好地解答了我自己之前一直感到的困惑,其实动笔时候最应该思考的真的是“这到底是谁在叙述,谁在思考,他/她的视角中这段事情、关系究竟如何等等”。而我自己之前一直纠结的“感觉写不好”的东西,可能就真的只是我无法去很好地重现这段视角而已。因此考虑换一种方式跟远近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吧。


后半聊了她近几年最常读的几位作家。村上是大IP,其他几位我之前读的不多,现在也计划都学习学习。爱丽丝·门罗尤其。



03/25 林青霞 | 窗里窗外


中间忙忙碌碌了很长一段时间。一直断断续续地在读白先勇《台北人》,乔伊斯《都柏林人》,但都还没有看完暂时无法summary。想要抽空舒缓一下的时候看了这本《窗里窗外》。不得不说,青霞姐还是有些能写的。


都是小短文,但是没有很重的摆架子“自传”的意思。大有一种“发生过的人、事、物本身,比我重要得多得多“的感情和意味。写的好温暖,尤其是对各类故人与朋友的时候。喜爱香港黄金年代的话,一定要读读看。
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阿庆不是小猴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